你家狗狗不愛洗澡嗎?一聽到「洗澡」就害怕的不要不要的,如果剛好你家寶貝又是好動又有個性的柴柴,想讓柴老大重新愛上洗澡,這些洗澡注意事項和清潔用品一定要提前準備好!5分鐘讓毛孩們一步步走出陰霾,愛上洗香香~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柴犬的毛髮結構,柴犬屬於雙層毛犬種,毛髮包含了內層的絨毛和外層的剛毛,內層絨毛非常輕且幼細柔軟,能夠緊貼皮膚生長,有效地困住空氣,阻隔皮膚與外界接觸,達到溫度平衡,因此當氣候開始變化,為了調節體溫絨毛會自行脫落。外層剛毛則是較粗糙及較長的毛髮,主要是用來保護皮膚避免直接受到陽光的照射和阻礙蚊蟲的叮咬。

 

 

 

柴犬一年會換毛兩次,分別在5至7月,以及9至11月換毛。天氣轉熱時,柴犬會開始掉毛,換成較粗且較稀疏的夏天毛髮,讓自己可以更透氣乾爽。接近冬天時,柴犬會再次掉毛,換成較細且較濃密的毛髮。換毛時期記得頻繁幫柴犬梳毛,梳毛時要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使用木柄梳會比針梳來得更加舒服喔

 

 

了解完柴犬的皮膚和毛髮後,想要讓不愛洗澡的狗狗重新愛上洗澡,就要先知道毛孩為什麼不愛洗澡,並針對這些原因去改善,毛孩才能重新接納洗香香:

 

1. 循序漸進慢慢誘導 

如果狗狗生性怕水或有過不好的洗澡經歷,每次聽到「洗澡」都會開始焦慮不安,甚至是喘氣抖動,這時候我們一定不能過於強硬,需要花多一點時間讓狗狗知道浴缸、洗澡並不可怕,以溫柔的語氣,搭配零食、玩具作為獎勵,讓狗狗將「洗澡」和「開心」做連結,慢慢建立起正面的洗澡經歷。

 

2. 提前準備好洗澡的狀態

當狗狗有巨大的能量消耗後,疲憊會讓他們的情緒較為平靜,在準備給狗狗洗澡前,可以先帶他們出去運動消耗精力,並將洗澡用品準備好,需要東西都放在浴缸觸手可及的地方,避免洗澡時來回走動,造成狗狗注意力分散、失去耐心。

 

3. 正確的沐浴方式

洗澡時一定要注意這兩大禁忌:第一,不要把蓮蓬頭拿得過高或是突然開水,這樣會嚇到狗狗,反而讓他們的情緒更緊張敏感;第二,狗狗其實不喜歡「被沖洗」,在洗澡時應該用溫和的水流和水溫(夏天建議在32℃-35℃,冬天約35℃-38℃,不超過40℃),輕輕地貼著狗狗皮膚沖水,並保持狗狗頭部微微上仰,避免水和泡泡刺激到毛孩眼鼻。

 

4. 快速地完成吹毛烘乾

有的狗狗抗拒洗澡,是因為他們害怕洗澡後的吹毛烘乾過程,普通的吹風機溫度過燙、噪音又大,大部分的狗狗接受度都不高,有些主人會選擇用自然風乾的方式,讓毛孩出去曬曬太陽,但對於雙層毛的柴犬來說,未乾的皮膚就是濕疹的源頭,濕氣容易被覆蓋在底層絨毛中,沒有好好吹乾很難達到真正的乾燥,潮濕的水氣反而會造成皮膚過敏和濕疹。

 

 

如果你還沒找到合適的吹風機,這邊可以推薦你超過1000+柴柴都推薦的梳毛吹風機,特別是針對換毛季,普通吹風機或吹水機在幫柴柴吹乾時,很容易漫天都是廢毛,吹乾後打理也很麻煩,Petaum可以集中廢毛的設計,讓柴友們減少洗完毛孩還要刷浴缸洗廁所的時間,重點是降噪+降溫的設計,讓害怕普通吹風機的柴柴都能接受,搭配梳頭設計反而可深入毛髮快速達到烘乾效果,大大減少30%的吹乾時間,讓家中的柴老大有更快樂美好的洗澡體驗,快來試試換毛剋星 ➡️ 寵物專用梳毛吹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