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毛孩也有濕疹、皮膚徵狀、不好顧嗎?短吻犬呆萌的樣子雖然可愛,但因為先天基因遺傳因素,大部分短吻犬都有皮膚過敏的體質,像是法鬥、巴哥、惡霸、馬爾濟斯、西施犬短吻犬相較其他犬種更容易罹患毛囊炎、膿包、濕疹、黴菌等皮膚疾病,造成皮膚紅腫、發炎疼痛甚至是出現脫毛現象

 

在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下,這些毛髮厚重且皮膚敏感的毛孩,大大小小的皮膚疾病在照顧上尤其麻煩,今天將用3分鐘的時間,幫大家搞懂短吻犬的皮膚照護和清潔!

 

  • 短吻犬多久洗一次澡呢?

對於體味重的短吻犬,洗澡的次數建議是
一到兩個星期洗一次(可以視毛孩的體味和膚況決定),太過頻繁的給狗狗洗澡,反而會洗掉狗狗肌膚表層的油脂,破壞皮膚角質層反而會造成更多肌膚問題!

 

  • 短吻犬洗澡時該注意哪些事呢?

  1. 合適的水溫

不少主人在夏天給狗狗洗澡的時候,覺得天氣熱就直接用冷水給狗狗洗澡,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如果用冷水給狗狗洗澡,狗狗全身溼噠噠的水又涼,反而容易導致毛孩感冒,正確的洗澡水溫不能太熱也不能太冷,夏天建議在32℃-35℃,冬天約35℃-38℃,不超過40℃

 

  1. 沐浴產品的選擇

毛孩皮膚表皮層僅3-5層,皮膚pH值約為5.57.5,表層沒有汗腺的結構,但皮下組織會分泌出亮毛的油脂,起到防水和保護的作用,太刺激的洗劑容易破壞油脂結構造成肌膚表層受損,毛孩就容易有過敏反應,因此在幫毛孩洗澡時,一定要選擇寵物專用的洗毛精,尤其短吻犬的肌膚更為脆弱敏感在洗毛精的選擇上可以多選購含有抗敏和保濕的成分

 

 

  1. 正確的洗澡手法

除了選購合適的洗毛精外,洗澡手法也是一大重點,千萬不要將洗毛精直接滴或擠在狗狗身上,直接滴上去的話,如果沒有沖洗乾淨,反而容易引起狗狗不舒服。正確的方式,應該是先用水稀釋搓揉至起泡後,再用泡泡浴的方式幫毛孩清潔,體味重的短吻犬,也可以在耳朵、肛門腺、腳底等重點區域加強清潔!

🌟下圖為洗澡技巧精華,記得收藏

 

 

  1. 即時把毛髮吹乾

雖然短吻犬看起來毛髮不多,其實非常難吹乾,往往吹半天都只有表層乾燥,手一摸底層還是濕噠噠,沒有立即吹乾不只容易造成毛孩感冒,也容易因為毛髮濕氣過重,反而在耳後、腋下、趾尖等地方造成皮膚紅腫發炎,甚至是出現濕疹現象。

注意:短吻犬非常不建議使用寵物烘乾箱!

因為短吻犬的軟顎比其他犬種來的長,吸氣時空氣會直接進入氣管,這種先天上的結構異常,也讓更他們更容易罹患上一種短吻犬呼吸道阻塞症候群(BOAS)的呼吸道疾病,在烘箱這種密閉的空間,短吻犬容易因為外部溫度過高,導致呼吸困難體溫升高,進而出現熱衰竭現象,嚴重還會致命!

🌟短吻犬呼吸道阻塞症候群(Brachycephalic Obstructive Airway Syndrome, BOAS)。

短吻犬因為呼吸道先天結構上異常,包含 1. 軟顎過長 2. 鼻孔狹窄 3. 喉小囊外翻,容易造成呼吸困難,而狗狗最主要的散熱方式,就是靠 「 呼吸換氣 」 散熱降溫,短吻犬天生呼吸不順,進而導致散熱機制不良,在台灣這樣高溫溼熱的亞熱帶國家,短吻犬在夏天更容易有熱衰竭、熱中暑的風險!

 

  • 短吻犬超實用吹乾用品推薦?

普通的吹風機風溫過高,容易在吹毛的過程中不小心燙傷毛孩外,高溫吹乾也會導致毛孩肌膚有強烈的搔癢感,加上刺耳的噪音,會造成毛孩情緒緊張焦慮,甚至是害怕掙扎,整個烘乾的過程相當費時費力,選用可控溫、聲音較低、確保內層能吹乾的吹乾用品就相當重要,以下三款吹乾用品都很適合短吻犬毛孩使用,可以評估家中毛孩個性選擇適合的吹乾用品喔!

 

  1. Dyson吹風機

Dyson吹風機擁有比一般家用吹風機更安靜的馬達,還有控溫功能,不只適合人使用也相當適合毛孩,搭配普通的梳毛器,就能一邊幫毛孩梳毛一邊吹毛烘乾

 

  1. 強力吹水機

一般的寵物吹水機,擁有比一般家用吹風機五倍的風力,甚至能快速、有效率地將水分吹離大型犬的毛髮,細長輕小的吹嘴,可以簡單將小型犬身上難吹到的細節,都快速吹乾,屬於送風快乾型的吹乾用品。

 

  1. Petaum 梳毛吹風機

梳毛器結合吹風機的設計,可以邊幫毛孩梳毛邊烘乾,獨家的梳毛設計,可以真正深入髮根快速烘乾底層毛髮,40-60度風溫貼著皮膚吹也不怕燙傷毛孩,對於容易有敏感、焦躁不安的毛孩,可以一手吹毛一手安撫,讓毛孩再次愛上吹毛烘乾。

 

 

有需要歡迎參考,讓法鬥、惡霸都愛上烘乾的吹毛神器,至今已超過8000名毛主人使用中 ➡️ 法鬥愛用梳毛吹風機